2019/08/14

土耳其哈薩德貝大學附設民俗舞蹈團Hacettepe University Children and Youth Folk Dance Group


訪談整理/童心善
幾乎將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當成奧林匹克運動會般的賽事,每隔四年的約定,每次帶來不同的驚喜,這一趟,安卡拉全套戰士服飾,在走兩三步就揮汗如雨的宜蘭,透過舞蹈展現給觀眾。

複習往年的采風紀錄,請參考:20102015

這一次,我們從土耳其歐洲部份,稱為Thace/Trakya / Trakia土耳其色雷斯地區談起。
關於古代色雷斯

Thrace這個詞出現在古希臘的歷史中,指的是Thracian部族,一支古老的印歐民族聚居之地,其中最強大的一支稱為Odrysians的支族,曾在西元前五世紀~西元一世紀之間,建立強大的The Odrysian王國,範圍包括今天的保加利亞南部、土耳其歐洲部分、及希臘東北方色雷斯區,這三個國家至今仍保留Thrace這個名詞來做為該地區的名稱。

至於希臘神話、英雄的故事就更加浪漫有趣了,除了宙斯、希拉的大兒子阿瑞斯(戰神Ares),因為從小就是暴怒王被名為Thero的保母帶去色雷斯教育成人之外,阿波羅和謬思女神Calliope的兒子,熱愛音樂藝術的Orpheus,也在冥界尋找愛妻未成,在色雷斯被酒神戴奧尼修斯的眾信徒央求演奏未果之後殺死,老爸阿波羅為了紀念兒子對愛情的忠貞勇敢,將贈與給兒子的七弦琴(Lyre里拉琴)放到天上,成了天琴座(Lyra)。從古希臘七弦琴的使用、演變,更可以了解今日相關樂器在不同地區、民族的運用下,音樂有了更豐富的樣貌,日後有機會再來討論里拉琴家族。

土耳其色雷斯地區舞蹈音樂

此區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就如巴爾幹半島上其他民族的稱之為HoraHoroOro,意思就是圍成圈或半開口圈的鏈狀舞,不過在土耳其,稱為Karsilama,意思是面對面跳舞(可以男對男、女對女或男對女),或者歡迎一起之意。Karsilama和土耳其大部分地區的民俗音樂一樣,多是9/8拍,結構組成是121212123

Dances from Silivri
Silivri是伊斯坦堡大區內的一個城鎮,團隊帶來這個小鎮的舞蹈除了因此地的舞蹈特色,且教舞老師也來自於此地,另外,這兒也住了許多羅姆人(Roma,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吉普賽人),因此這一支組曲內添加了Roma型態的音樂舞蹈。樂曲名稱按順序出現是:

-         Arabaya Tas Koydum
-         Findikal 1:06
-         Ispanyol Gayde (Spanish Gaida) 1:45
-         Karsilama 2:48
-         Arzu ile Kambes 3:42
-         Garaguna 4:24
-         Women Roman Dances 5:25

補充說明,因為土耳其的音樂舞蹈是以區域來呈現,每一支組曲由該地區的不同音樂組成,在初登場會有一小段前奏曲,前奏曲是由樂師們即興自由發揮,但得要是屬於該地區的音樂,主要目的是讓舞者和觀眾們知道,接下來要帶來屬於哪一個地區的音樂。至於第三首出現的音樂Spanish Gaida,為什麼有這種名稱,連團隊自己也不清楚(Gaida是一種羊皮做的袋笛,2019保加利亞團隊演出可見)。


安納托利亞-亞洲土耳其

整個安納托利亞是土耳其人心中的家,當年凱末爾進入安卡拉城,守護安卡拉的軍人(Seymen)紛紛表達效忠歡迎之意,也因此後來建國的土耳其選定安卡拉為首都。

-          Seymen & Zeybek 兩種戰士舞蹈
Seymen Zeybek都是軍人,只是前者專指駐紮安卡拉的軍人,而後者是分布在安納托利亞愛琴海沿岸的戰士。2015年曾經欣賞過小男生們的Zeybek舞蹈,這一回,可以瞧瞧真正的Zeybek服裝,在這首婚禮舞蹈上,新郎的扮相就是Zeybek戰士(2:15)。來自Elazig地區的婚禮舞蹈女生手持蠟燭,伴娘群利用指甲花顏料幫新娘在手上畫上圖案,一連慶祝好幾天。



安卡拉Seymen戰士舞蹈
Seymen戰士扮相如影片,這支組曲採用了安卡拉附近的音樂,展現戰士的精神,除了在國家日演出,野外劇場很少見,謝謝須文宏老師提供的影片。


Kocekce 女子風格舞蹈 (發音近似枯。缺課。缺課)

為什麼叫做風格舞蹈呢?Kocekce原本是鄂圖曼土耳其王宮裡的藝術音樂,專演奏給王室貴族,除了跳舞娛樂的舞者是女性,演奏者也清一色由女性擔任,後來,土耳其國內有編舞家將這類藝術音樂編成舞蹈,重新詮釋,而哈薩德貝舞團的詮釋方式就是放入屬於女性的肚皮舞、湯匙舞,展現女生嬌柔的一面。

蘇菲宗教儀式舞蹈
蘇菲旋轉舞,嚴格來說,不能說它是一種舞蹈形式,而應該說是一種儀式,是該宗教的核心精神。團隊以蘇菲旋轉作為主軸,加上了由女生擔綱,從俄羅斯雅庫特(Yakut或薩哈共和國,也和土耳其一樣屬於突厥語族)採集來的薩滿教儀式舞蹈,編成這支舞蹈,主要的意義是呈現修行者與天地萬物生靈溝通的宗教精神。


後這一支和往年完全不同的土耳其羅姆(Roman 吉普賽)舞蹈,是團隊特別為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整編的一支舞蹈,呈現屬於土耳其羅姆人的舞蹈風格,而非週圍阿拉伯民族的Oryantal肚皮舞風。音樂的選擇也屬土耳其羅姆的9/8拍,最後一首音樂旋律甚至是1212312129拍組合。

音樂曲目依序為:

-          Kose Gayde
-          Dol Korobokir 0:57
-          Gul Ali 2:32
-          Seftalisi Ala Beaziyor 4:06







土耳其哈薩德貝大學舞團,我們相約四年後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