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采風錄

和世界跳支舞之前


現今世界的政治版圖,嚴酷的畫分了國家的疆界。
馬其頓民族散居巴爾幹半島各地,甚至希臘北部都有「馬其頓省」這個行政區域。
但在民俗舞蹈或是音樂的議題上,居住二地的馬其頓民族有不同的舞蹈呈現方式嗎?信奉伊斯蘭教的阿爾巴尼亞人和信奉基督的阿爾巴尼亞人硬生生被畫分在不同國家,但明明就都是唱著阿爾巴尼亞傳統歌謠;
住在羅馬尼亞西部Transylvania地區的「羅馬尼亞人」和住在匈牙利的匈牙利人唱著同樣的歌、跳著同樣的舞;住在美國的波蘭裔美國人和居住在祖國土地上的波蘭人對自己的音樂舞蹈傳統會因為生活環境不一樣而對傳統有不一樣的詮釋?
另外,都是吉普賽人(或今天的正式稱呼是羅姆人Rom[1]),為什麼埃及、匈牙利、西班牙或是非洲、俄羅斯的吉普賽人唱的歌、跳的舞都長得不一樣?


找答案之前,提醒大家拋開「國家的地理疆界」概念,在這裡「民族的疆界」比政治的疆界更為適用。除了民族疆界的概念,對於各民族的刻版印象也必須暫且放下。隨著科技發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只有「一線」(電纜線)之隔,世界也變得又平又擠,大眾文化的流行也常常讓堅守民俗藝術的工作者氣餒。今天我們從團隊看到的民俗舞蹈或是音樂,可能和十年前或者更早之前的民俗舞蹈不一樣或者不管哪一國的孩子最鍾愛的食物可能都是炸雞、漢堡、薯條。但我們相信隨著時代的變化,文化會加入不同的元素,今天的流行可能成為日後的傳統。

最後要提醒讀者的是:民俗舞蹈裡,俄羅斯民族不會只有掃堂腿或是打旋子;喬治亞也不會只有高加索山區的民族穿軟鞋踮著腳尖跳舞才令觀眾喝采連連;日本民俗祭典裡的民踊同樣會讓你想起台灣廟會的車鼓;舞台上孩子們日常遊戲的跳繩、捉迷藏、學母親抱著洋娃娃唱搖籃曲的畫面喚起觀眾們兒時的記憶…讓孩子們學習自己的民俗舞蹈為的是更了解自己的文化,舞台上的呈現則是他們練習的成果。


期望這個部落格記載的模式,讓更多朋友從民俗舞蹈的角度認識不同的民族,讓自己的心更寬更廣,且與我們隨著童玩節裡的孩子們和世界一起跳舞!

                                                                                   小雨   2010 童玩節重生前

-----------------------------------
[1] 或稱羅曼尼人Romani。吉普賽(Gypsy)這個名稱是由於歐洲人誤認為這一群皮膚黑黑的民族從埃及(Egypt)進入歐洲,而稱之為Egyptian,演變而成Gypsy。日後在歐洲正式會議及相關法案上,將吉普賽這個名詞統一為Romani或是Rom,延至今日對吉普賽的定義則為:不管是哪個種族,只要習慣採行流浪的生活方式,或單一個人或一群人一起採行這樣的生活方式,都統稱為吉普賽人。居住在不同國家的Rom還是有當地的稱呼,如:亞美尼亞、安那托利亞東部的Lom、中亞的Lyuli、西南亞的Dom等等。延伸閱讀:1. 「吉普賽的智慧—生存的渴望與浪漫」╱黎瑞剛 2. A History of the Gypsies of Eastern Europe and Russia╱David M. Crowe 3. The Gypsies╱Angus Fraser 4. The Gypsies of Eastern Europe╱David M Crowe and John Kols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