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土耳其民俗舞蹈概說—哈塞德貝大學附設兒童民俗舞蹈團



從歷史角度來看,土耳其人從突厥、回紇到十四世紀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橫跨歐亞,經歷土耳其統治過的民族過家,或多或少都受土耳其文化影響。希臘、亞美尼亞[1]二國人民,至今對土耳其民族依舊情感糾葛、愛恨交加。乃至於中歐地區曾經歷過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洗禮的民族,至今都還看得到圓頂清真寺。
從地理位置看,土耳其位在歐亞交界:北鄰黑海的Marmara、南鄰地中海、西南鄰愛琴海、西邊越過博斯普魯斯及達達尼爾海峽和保加利亞、希臘為鄰的歐洲土耳其 (稱為Trakya);東邊則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為鄰的東安那托利亞及東南安那托利亞。亞洲土耳其就佔了安那托利亞高原的97%,餘下東北邊和其他中東國家為鄰,與喬治亞為界的高加索山區(Caucasus Mountains),此區的舞蹈通稱為高加索地區[2],也包含在土耳其的舞蹈圍內。
土耳其地理相關位置圖(圖片來源:worldatlas.com)
舞蹈類型區分
舞蹈類型依據地理位置來看,區分成如圖所示:
圖中顯示的名稱是舞蹈類型,依據地理位置而有不同類型。(圖片來源:wikipedia.org)

Horon Oyunu[3]鍊狀舞或是半圓型的排列形式,土耳其全國各地都有的舞蹈類型,因區域不同而有不同的音樂節奏以及舞步。例如:黑海地區的Horon舞者會高舉雙手不停的甩動加上快速的腳步移動,表現出鯷魚群[4]在水中快速游移的情形,此外,土耳其傳統舞蹈裡的喊叫聲,各舞型都分別象徵不同的意義。
黑海男子舞 Karadeniz Erkek Horon
Halay Oyunu:也是一種鍊狀舞蹈,兩兩相鄰的舞者互勾小指頭或是肩靠肩,頭尾兩端的舞者會各持一條稱為mendil的手帕,配合嗩吶(Zurna)及大鼓(Duval)的節奏跳舞。這種舞蹈在婚禮當中非常常見,除了土耳其,週邊的亞塞拜彊、亞美尼亞、庫德斯坦(Kurdstan)、伊朗等地區都可以見到這類型的舞蹈。不過,音樂節奏及風格也是因地區、村落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
Bar:位於安那托利亞東部的一種舞蹈類型,呈短列形式,與鄰伴雙手互握、肩並肩、雙手高舉,配合嗩吶及大鼓的節奏跳舞。Bar的主要節拍是5/8拍及9/8拍;6/8拍及12/8也偶爾見到。
KasikOyunu湯匙舞,雙手各持二支木製湯匙,邊舞邊敲擊發出聲響。西南方從孔亞(Konya)到南部地中海岸的西利夫克(Silifke)地區都可見到這種舞型。曲子結構也是各地不同,最常見的拍子是2/44/4拍,搭配中東地區的弦樂器Baglama[5]、現代的黑管及Duval大鼓。
Teke Oyunu山羊舞,這種舞蹈基本上是在模仿羊的各種動作:找尋食物、觀察敵人、逃跑等等。

Köçekçe:源自於鄂圖曼土耳其時代,皇宮內對蘇丹國王的異色娛樂舞蹈Köçek。一律由年輕貌美的男子從事這項舞蹈工作,且穿著女性的服飾。後來,融合阿拉伯、亞述、庫德[6]及希臘文化元素,加上蘇菲教派[7]、巴爾幹文化及鄂圖曼古典樂[8]影響而形成一種組曲形式的音樂,就稱為Köçekçe
Köçekçe,鄂圖曼女子舞
                                
Zeybek,戰士舞



Zeybek:戰士舞,在安那托利亞西部常見的一種音樂舞蹈形式,一般相信這種舞是從Zeibeks[9]軍人模仿老鷹姿勢,藉以顯示戰士們驍勇善戰氣勢的一種舞蹈,這種舞蹈。












中間這位就是肚皮舞者囉,畫著眼睛嘴巴的部位,其實是舞者的肚子
Asuk-Masok:肚皮舞,由男舞者演出,在肚皮上畫上臉孔特徵,舞者利用肚皮的收縮運動顯示出傳神的表情,和一般我們常見從埃及發源的肚皮舞是完全不同的形式。



[1] 土耳其人在一次大戰期間對亞美尼亞人的迫害行為(大規模驅逐),土耳其人一直不願正面承認與面對。
[2]【高加索舞蹈泛指沿著高加索山脈周圍人民所發展出來的民俗舞蹈。高加索山周圍的重要國家包含有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等國,其中尤以喬治亞舞蹈為代表。高加索舞蹈男女性格明顯,傳統上,女性穿著及踝長裙,以如漂浮與水上天鵝般的姿態用小碎步於舞台上移動,並搭配細緻的手部動作。而男性舞蹈則強調高超的特技,高躍、飛跪、舞劍,甚至還以腳指頭內翻著地作行走甚至跳躍的動作,可說是所有民俗舞蹈中男子舞蹈最「慘烈」,也最氣宇軒昂的舞蹈。由於土耳其西部鄰近高加索山區,這種舞蹈自然也就納入土耳其舞蹈的範疇了】。2006采風錄/須文宏
[3]土耳其語裡的Oyunu就是dance或是game的意思。
[4]鯷魚,土耳其語稱hamsi,英文則是anchovy,是地中海特有的魚類,隨著天候變化成群結隊迴游,此時也是海豚出現追捕獵物的時刻,更是土耳其黑海地區居民的主要食物來源,魚罐頭隨處可見。
[5] 這種瓢狀音箱的弦樂器在中東各地有不同的名稱,最常見的名稱為SAZ
[6] 庫德人聚居在今天的土耳其伊拉克伊朗敘利亞四國山區一帶,庫德人一直都希望爭取在此庫德斯坦地區建國,但都受到四國政府的鎮壓。
[7] 伊斯蘭教的一種詮釋方式,主要是追求精神層面的提升,透過冥想及心靈導師的教倒接觸真神阿拉,將阿拉人格化、倫理化,把對阿拉的敬畏之心轉化為無私的愛。
[8] Ottoman Classical Music,跟西方古典樂不一樣的是節奏、節拍是土耳其的傳統音樂加上周圍文化融合而成的一種音樂形式。在日漸西化的土耳其現代社會,幸運的透過融入流行音樂而得以保留。最常見的演奏形式為Fasil,包含了前奏、序曲、歌唱等一連串的樂器人聲合奏。
[9] Zeibeks17世紀末~20世紀初,居住在安那托利亞靠近愛琴海一帶的鄂圖曼戰士,這種軍隊組織比較接近義勇軍形式,藉此保護村民不受地主欺壓,鄰國希臘也有這樣的軍隊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