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7

土耳其Hacettepe University Children & Youth Folk Dance Group

訪談整理/童心善

認識土耳其舞蹈之前,先進一段影片:Turkish Rhythm 土耳其鼓樂節奏,使用了包括最後一排稱為Davul的大鼓、中間及前排小男生的Darbuka鼓、指鈸以及女生夾在腿上的Bendir鼓。

鼓,最能表達土耳其人內心的情感,不同的鼓,不同的節奏,組合而成的是現代土耳其民族追求民主的決心。這一段節奏,是仿效土耳其國內相當受歡迎的樂團「Kardes Turkuler」所創作的曲目。該樂團在前二年的伊斯坦堡市區開發案件中,創作了一首Sounds of Pots and Pans聲援抗爭人士而為世人所知。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後來名字被加上Ataturk的稱謂,意思就是土耳其之父Father of Turkey)帶領大家爭來的民主,是現代土耳其人民心中的火,鄂圖曼土耳其留在中亞、歐洲、北非一帶的輝煌,在現代土耳其心中,只剩下歷史。

土耳其舞蹈型態及地區分布
圖片來源:wiki

整個土耳其依據地區分布,共有七種主要類型,當然,和所有民俗舞蹈一樣,不同村落,有不盡然相同的服裝、舞步。重點是音樂風格,一聽就知道是屬於哪一個地區,而舞步也就隨身體感覺自然律動。此外,和鄰國邊界上,音樂、舞蹈風格又會非常接近該鄰國,甚至服裝也交互影響。不過哈薩德貝大學附設的舞團,選擇以屬於土耳其自身的舞蹈音樂展現給觀眾。團隊帶來的服裝,在布料的選擇上全是為了舞台效果,而且是單身女子的穿著,如果是結婚婦女,通常會選擇顏色較深並且單一顏色的布料製作衣飾。

Halay
Halay是整個安納托利亞高原最常見的舞蹈類型,字面的意思就是跳躍、站起、跳舞,這類型的舞蹈也是最生活化的舞蹈,跟日常生活作息緊密相連。除了肢體動作,聲音的表現也是Halay舞的特色之一,舞蹈中由男生領舞者負責喊叫”abree” “tey tey”,而女生負責持續發出ㄌㄩㄝ ㄌㄩㄝ ㄌㄩㄝ的長音,主要是助興之用,因為Halay總是歡樂舞蹈居多。不過呢,女生的這種ㄌㄩㄝ聲音也會因親人過世,表現悲傷而發出,算是表達情感的一種方式。

-        Urfa-Bitlis兩地的Halay組曲:
影片中,蹲在地上挑東西的模樣就是描述,農作物收成,專吃小麥的蟲蟲(Kimil,一種 )大軍搶食,農人們努力的挑蟲,放入瓶中悶死的模樣(3'10''左右)。男生的服裝採用Bitlis這個地方的傳統服飾,而女生則用Hakari一地的傳統服。

-        Gaziantep地區的Halay
來自Gaziantep地區的Halay舞蹈,此區手工業興盛,盛產棉花,延伸製鞋、製衣、編織地毯外,還有手工金銀飾品、珍珠工藝及銅匠等等。舞蹈當中(歌唱開始時),舞者動作除了採摘棉花,女生也準備慶祝豐收的料理、麵包等。舞團選用了Barak Havasi這種類型的音樂風格,且音樂當中的男聲就是前幾年隨著樂團一起來到童玩節的樂團團長Bilal Ercan的歌聲,然而,難過的是聽到他今年年初過世的消息。

男生的服裝來自Van這個城市,而女生的服裝則是Gaziantep地區的傳統服飾,外罩袍的袖子綁到腰後,襯衫袖子做了特別設計,可以將衣服的長袖子整個往上包在脖子後方綁住,方便婦女工作。

團隊此次來台,服裝行李非常多,沒辦法一套配一個舞,原本Gaziantep地區的男生服裝應該如下方影片。

Kasik Oyunu 湯匙舞
特別是在Silifke地區,湯匙舞盛行。湯匙原本就是生活器具,用來跳舞敲出節奏助興之用,跳完舞繼續拿來吃飯囉。
 -        Silifke湯匙舞組曲這支舞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沒有湯匙的舞蹈稱為Teke,男生的服飾是來自Burdur地區典型的Teke舞蹈服裝,第二段男生換了背心,才是Silifke湯匙舞的傳統服飾,女生則是用一般土耳其常用的紅色服裝。Silifke是著名的橄欖產區,地中海型氣候讓這個地區的果樹生長特別好,看得出來哪一段動作是在模仿採橄欖的樣貌嗎?(3'30''左右)

Zeybek戰士舞
這是愛琴海地區以及安納托利亞西部一帶的音樂舞蹈形式。Zeybek是從Zeibeks這個字衍伸而來,指的是17~20世紀初,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居住在愛琴海色雷斯地區、安納托利亞西部地區的游擊戰士,主要工作是保護村民不受地主和土匪的強行收稅。Zeibek組織相當民主,任何「幫規」都經所有加入戰士的同意,即使是「幫主Efe」也不能行使強迫威權。一次戰後的希土戰爭,這一群原本就生活在這兒的戰士擔任強大的作戰部部,後來,這樣的義勇行為,被美化成為音樂舞蹈,動作當中高舉雙手,模仿老鷹飛翔之姿,以顯示這群戰士的勇猛。

-        Zeybek
由舞團年紀較小的孩子擔綱Zeybek的重責,沉穩的身體和重心,表現出土耳其男生對於Zeybek身分的自信。不過,受限於行李重量,傳統土耳其服飾沒法通通帶來台灣,加上童玩節的演出場地、氣候,男女生的服裝都是一般土耳其的服飾,任何場合都可以穿,女生的紅色衣服也非常適合婚禮party。讀者也許好奇,Zeybek明明是戰士舞,女生在這兒幹嘛呢?原來,我們低估了女生參與民兵組織的開放程度,當年,也有一群娘子軍自願站出來保家衛民呢!

-        Seymen
戰士舞,除了Zeibeks這種游擊戰士以外,還有另一種稱為Seymen身分的軍人。Seymen原本是鄂圖曼土耳其之前的塞爾柱土耳其軍人的一種位階,柱紮在安納托利亞的孔亞(Konya)一帶,衍伸出來的舞蹈,就稱為Seymen。這種舞蹈,更是為了彰顯軍人身分及重要性,傳統上,全副武裝上陣得要7公斤的配備,光是腰帶就1.5公斤,在這日頭赤炎炎的宜蘭夏天,能有幸看到此舞演出的觀眾,真的真的非常幸運。在這舞蹈中,男生領舞者當然也不能沒有口令,”Hayde (嗨得)”是用來提示一起跳舞的朋友們,我們來換換不同舞步吧!因此,當聽到有人突然用丹田氣力發出”Hayde”之聲,就知道要注意他們要換更精采的舞步囉。


鏈狀舞蹈
-        黑海地區的Horon
黑海地區,豐富的漁產,尤其是鯷魚盛產期,在陽光下白亮亮的在漁網中跳動,是漁人們最樂於見到的事。由補鯷魚的模樣演變而來的Horon短鏈狀舞蹈,雙手高舉和鄰伴相接,站在中間位置的領舞者,喊著”Ap Ap””Uyy Uyy”口令,提醒舞伴們要換更精采的、節奏更快的舞步。
至於男生們為什麼穿著像軍人一般的服裝跳這個Horon舞,是因為Horon原本是就是軍人舞蹈,受漁人文化影響而有這樣的舞型產生。服裝上,男生們掛三角形的銀飾,用來祈求上帝保護生命;方形的菸盒,是因為土耳其男人的菸癮超強,也是社交必備;另外掛著懷錶,錶放在小口袋中,可隨時掏出來看時間。

-        Trakia地區的Karşılama (巴爾幹地區稱為Hora)
現代土耳其人非常敬重的國父凱末爾,出生地在Selanik這個省分,雖然今天大部分的這地區已屬於希臘的政治版圖,部分區域仍舊在土耳其範圍之內,稱為Trakya (希臘稱為色雷斯Thrace,保加利亞也有一部分屬於古老色雷斯王國的範圍,也稱為Trakia)。舞團以這個地方的特有的舞蹈音樂形式Karşılama以及各種此地9/8拍音樂串聯成為一組曲。Karşılama原本的意思是歡迎、打招呼之意,在婚宴喜慶場合常見這類舞蹈。鄂圖曼土耳其時代居住在西北部的土耳其人很常跳這種舞,隨著生意往來的希臘人帶到希臘、馬其頓一帶。


Roman Dance羅姆舞蹈
據考證,印度西北Rajasthan地區,有一群能歌善舞的族群,不知道何種原因,離開自己家鄉往埃及遷徙,這一群抵達埃及,又出走到歐洲各地的人,被歐洲人稱為Gypsy(意思是來自埃及的人),不過,這一群人,只稱呼自己是Roma(意思是人)。隨著移居各地的語言、文化、風土民情,這一群人也發展出融合不同文化的音樂舞蹈,這回舞團帶來的羅姆舞,就是土耳其風格的編舞方式,行列隊形,男女對跳這樣基本的土耳其舞蹈,配上熱鬧的音樂和嬉鬧劇本,符合羅姆人天生以詼諧樂觀態度面對人生的特性。
羅姆人雖然沒有形成一個國家,散居世界各地,尤其歐洲人數最多,很高興聽到在土耳其,除了一般土裔的議會有羅姆人議員外,羅姆人自己也有獨立的國會,可以立法爭取自己的權益。


地中海地區舞蹈-北賽普勒斯舞蹈組曲
不管因為戰爭還是甚麼樣的政治因素,導致居住在某地的同一族群或不同族群的人們被迫離開或相隔兩個政治主權,在文化上,一定會隨著時間交錯影響,賽普勒斯島就是土耳其和希臘的其中一個例子。舞團花了很長的時間,到賽普勒斯探訪土耳其、希臘耆老,採集服飾資料,編成這一支北賽普勒斯組曲,表現出這一地歷經多文化影響的樣貌。
第一部份開始是Zeybek,接著是Karşılama男女生對跳,Karşılama女子舞,第二部分則是Mandira這種2+2+3的巴爾幹音樂舞蹈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舞團田野採集過程中找到的音樂,原來由鄂圖曼土耳其時代熱愛音樂的第32世蘇丹Abdul Aziz所作,將曲子編成舞,放在Karşılama女子舞這段演出上。
Part 1:

Part 2:Mandira舞型

舞團的傳承
「來舞團,第一件事就是You have to enjoy yourself.」擔任團長Murat Ozkan英文翻譯工作的醫生團長夫人這麼說。「我們是一個業餘舞團,每周只有周六、日練舞,我們不教芭蕾、現代,我們只讓孩子們學習土耳其的民俗舞蹈,認識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全世界的人透過傳統音樂、舞蹈認識土耳其。當然,我們也做了很多努力,田野採集、舞蹈、音樂教學,先讓孩子們熟悉土耳其的傳統節奏,讓他們的身體對節奏自然律動,在舞團學舞、練舞,沒有零用錢,出外各地參加藝術節演出,父母還要幫忙支付機票款,各地天候狀況不一,說不辛苦也口是心非,所以說,一定要了解自己為什麼加入舞團,為什麼要學舞,然後,非常樂在其中。」

我們看到土耳其的團隊在舞台上無失誤的演出之外,對於孩子們自然散發出的快樂神情與肢體律動更是驚艷,尤其Zeybek這樣一種需要先有精神心靈上的感受,身體才能自然表現的舞蹈,在幾個12歲的小男生身上流露,確實需要樂在其中才能辦到。與童玩節同樣年紀20歲的哈薩德貝大學附設兒童與青年民俗舞蹈團,在團長先生夫人教授第一代舞者學習傳統音樂舞蹈後,第一代的舞者除了協助擔任鼓手、舞者角色,更重要的是教學工作,將他們在老師們身上習得的十八般武藝,完全傳承給下一代舞者,再下一個20年,我們會看到另一批舞者升格擔任教師工作,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透過嚴謹的甄選方式,找到行為舉止態度正面、音感節奏有一定的敏感度、肌肉發展合適、並確實了解加入舞團後的磨練的孩子們,經過二年的練習,才有今天舞台上的成就。這一切,全都要靠一顆「熱愛民俗舞蹈」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