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寶石菲律賓舞蹈團 (Hiyas ng Pilipinas Dance Troupe)

                                                                                                                                                  石雅如

本團創辦人Lito Atienza議員先生,曾是「公共利益國家舞蹈團(Bayanihan Philippine National Folk Dance Company)」的成員,這個菲律賓最早成立的舞團被譽為民俗舞蹈、歌謠和服飾的寶庫。曾是舞者的他認為透過文化與藝術可以成就國家榮耀,所以他非常重視文化和藝術的推動發展。1998-2007年擔任馬尼拉市長期間,成立Lito Atienza文化藝術基金會(Lito Atienza Arts Foundation),並設立馬尼拉舞蹈中心(Manila Dance Center),提供獎助學金讓有天賦的馬尼拉孩童免費接受芭蕾、民俗、現代和各式流行舞蹈的培訓,邀請知名舞蹈家Late Tony Fabella、Luther Pérez和Eddie Elejar;聲樂和音樂老師Lemuel de la Cruz和Nicanor Infante蒞臨指導。2012年創辦人決定將舞團更名為菲律賓的寶石(Hiyas ng Pilipinas),原因是因為舞團在世界各國表演展示的是菲律賓文化,不侷限馬尼拉,是整個國家的瑰寶。
本文所有照片取自童玩節官網




這次來台的演出依照風格分為山區(Cordillera)、西班牙、伊斯蘭以及鄉村四大風格舞。首先介紹山區舞蹈,主要展示內容為呂宋島北部山區伊哥洛特(Igorot)民族舞蹈,伊哥洛特是呂宋島北部山區居民的統稱,意思是指山地人。依照不同族語分為五個族群,這次團隊帶來的是卡林阿(Kalinga)、鵬多克(Bontoc)和伊富高(Ifugao)三個族群的舞蹈。按照上述族群順序曲目分別是部落婦女採集舞、慶祝勝利的戰舞和感謝神靈護佑的豐收舞。至於西班牙風格舞的表演曲目是哈巴奈拉(Hananera)、馬尼拉披肩(Mantón de Manila)和年輕女孩(Jovencita)。這系列的舞蹈展示呂宋島南部西班牙殖民時期的仿古風情,男舞者身穿他加洛衫(balong tagalog),女舞者穿禮服(María Clara terno),優雅展示西班牙佛朗明哥披肩,伴隨鈴鼓和踢踏舞步展演各式慶典及婚禮舞蹈。

團隊帶來的伊斯蘭風格舞蹈主要有侍女舞(Asik)、王族竹竿舞(Singkil)和蘇丹王妃游魚舞(Sultana- Tahing baila)。開場的侍女舞展現撐傘的侍女為獲得主子榮寵使出混身解數的最佳舞姿,至於王族竹竿舞金光閃閃大陣仗展示王族的尊貴不凡,男女對打象徵的是你來我往的戀愛氛圍。公主頭上頂的金雞(Sarimanoka),代表富貴平安。蘇丹王妃游魚舞一共有四名舞者,兩位身穿藍色的女舞者代表王妃和公主,舞姿象徵祈禱漁獲豐收,至於兩位穿著黃色服裝的舞者代表魚兒,其中男舞者是本團老師Carl Cubangbang先生擔綱,以膝蓋在舞台上不停的旋轉詮釋魚兒水中優游的姿態,難度極高,每次演出都獲得滿堂喝采。

鄉村舞蹈方面準備了巴拉望省(Palawan)的竹管(Karatong)帽子(Sambalilo)舞和邦加西南省(Pangasinan)的板凳舞(Sayaw Sa Bango)。前者男舞者敲打竹管驅逐惡靈,女舞者戴上香蘭葉編做的帽子翩翩起舞,手持前端像煙火五顏六色的閃亮柱子,表現出慶祝芒果樹盛開的在地特色活動。板凳舞是派對娛樂舞蹈,男女舞者站在板凳上活潑共舞,轉身搖擺上下跳躍表現出優異的平衡感。另外團隊也帶來源自名多洛島(Midoro)的燭光方丹戈舞(Pandanggo sa Ilaw),舞者頭頂和手持蠟燭用以表現黃昏和夜晚看到的螢火蟲光亮。本團男舞者以額頭頂蠟燭,女舞者以蓮花指的方式將置放蠟燭的玻璃杯放在中指和食指之間同時跳舞,困難度極高。團隊這次帶來唯一的純男性舞蹈是椰殼舞(Maglalatik),舞者們在腰膝和胸背綁上八個椰子殼,加上雙手各一,一共十個椰子殼快速的打擊,原本是男子用來功夫鍛鍊,團隊巧妙的編排呈現力與美的藝術。

1958年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Expo. 58),公共利益國家舞蹈團代表菲律賓演出,以精彩的竹竿舞(Tinikling)驚豔世界,自此成為菲律賓的代表性國舞。本團的竹竿舞師承公共利益國家舞蹈團,原汁原味呈現,手腳並用加上飛快的速度節奏看得觀眾眼花撩亂,掌聲和尖叫不斷。前面的竹竿舞模仿田野秧雞腳步,團隊也帶來鴨子舞(Itik Itik),以手勢和舞姿模仿鴨子可愛模樣,俏皮輕快。團隊的祖靈儀式舞(Pagdiwata)是由來自公共利益國家舞蹈團的Tony Fabella老師編舞,內容呈現巴拉萬省的Tagbanuas部落舞蹈,主角是女祭司(Babaylan)和助理祭司們(Dugaso)在稻米收成後的感恩祭典中祈禱祖靈繼續護佑部落。助理祭司們手持耶子殼盛裝稻米繞場感謝神靈,儀式中心的女祭司最後也律動起舞表示順利完成降神祈福。


這次來台的舞蹈老師Renz Bondoc先生在2004年就曾代表馬尼拉舞蹈中心來參加童玩節。他說睽違15年再度來台,對童玩節在宿舍和表演舞台硬體設施的進步印象深刻,兩位受訪老師說舞台後方螢幕的貼心設置,讓他們可以得知前台的狀況從容準備出場,非常值得稱許。關於舞台演出互動交流方面,團隊表演完竹竿舞後會熱情邀請童玩節的觀眾上台跳舞,這時台下觀眾們往往會因為看到剛剛團隊高難度的表演自覺難望其項背或搖頭或是掩面偷笑上台,最後在團隊親切溫柔的教學下成功學會竹竿舞滿足的回座位,團員覺得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