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與世無爭的孩子-馬來西亞Sri Gemalai Dance Troupe

訪談整理/童心善
今天的馬來西亞版圖大致分為馬來半島上的各省及屬於馬來群島(註1)的婆羅洲島上的沙巴、沙勞越兩地區。而整個馬來西亞的文化發展,幾乎都穿越麻六甲海峽而來:從印度文明而來的印度文化及佛教,在西元七世紀~國四世紀達到頂峰;來自阿拉伯的伊斯蘭文化傳入在十世紀就已開始,但一直到印度文明影響的【三佛齊王國(註2)】滅亡之後,伊斯蘭教才在馬來半島奠基。接踵而來的是海上霸權的爭奪,1511年,葡萄牙占領麻六甲,殖民強權確立;荷蘭人接續而來,但英國較先在亞庇、古晉、檳城、新加坡等地建立基地而取得馬來西亞領土霸權。在接著的英荷條約中,確立了英屬馬來亞和荷屬東印度群島的界線,因而成為今天馬來西亞和印尼兩國。殖民期間需要的大量人力,便引進華人和印度人,雖在歷史上造成民族之間的衝突,但也是成為今天馬來西亞多民族文化融合的面貌。


舞蹈和音樂樣貌
和多數亞洲民族一樣,馬來西亞的舞蹈音樂也有宮廷、民間的區別。宮廷樂舞的大眾娛樂性不如民間,因此,馬來西亞的朋友們帶來的多是民間舞蹈。今天馬來西亞十三個洲,每一個州都有代表的舞蹈。也正因為民族文化的融合,今天的民間舞蹈呈現也個熔爐的面貌。
上圖是今天馬來西亞各洲的洲名,以下的分類是各洲的代表舞蹈類型名稱:
馬來半島由由北往南:
1. Perlis: Canggung
2. Kedah: Ciwta Sayang
3. Penang: Bora
4. Perak: Dabus
5. Melacca: Dondang Sayang
6. Selangor: Maran Sireh
7. N. Sembilan: Piring
8. Johor: Zapin
9. Pahang: Walinong Sari
10. Trenggang: Ulik Mayang
11. Kelawtan: Dikir Barat
12. Sabah: Sumazau
13. Sarawak: Ngajat Iban

最具全國代表性的就屬受阿拉伯文化影響的Zapin舞蹈,這是除了沙巴、沙勞越兩地之外,全國流行的民間舞蹈,雖然以Johor州最具知名度,各地的Zapin還是有各地的特色。據考證,Zapin由穆斯林傳教士帶入,屬於宗教儀式舞蹈之一,早期全由男性擔任舞者,發展至今,早已跳脫宗教範疇,走向娛樂舞蹈形式,當然,女生的加入,讓娛樂性更為提高。除了馬來西亞的Johor地區,印尼的Jambi省也以這類舞蹈著稱。

這裡是所有Zapin舞蹈,男女生動作拆解的影片參考
另外,這是來自Johor州立傳統基金會(Johor's Heritage Foundation)的舞者帶來當地最傳統著名的Zapin Tenglu舞蹈,全由男舞者擔綱演出。
這段影片則是,混合多種Zapin舞蹈形式的演出,由同樣的基金會舞者擔綱。

Inang舞,則是馬來西亞團隊最常帶來的第二種舞蹈類型。這種舞蹈從傳統的Mak Inang舞演變而來,據傳是麻六甲蘇丹王朝中,要安撫一位Mahmud Shah蘇丹王睡眠所作的歌曲,因此曲調非常優雅平緩,適合宮中演出。這首舞也稱為Tarian Si Kembang Cina(意思就是中國文化影響),因為呢,曲子裡有強烈的中國音樂風格。

這裡是Mak Inang的舞蹈動作拆解影片
這裡是演變之後的Inang舞蹈動作拆解影片
這一段是印尼蘇門答臘北邊的Mak Inang

第三種常見的舞蹈稱為:Joget。Joget本來就是dance之意,是全馬來西亞最流行的傳統舞蹈型態,不管是文化藝術節活動、婚禮場合、或是其他社交場合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雖是如此,Joget在麻六甲一帶仍最盛行,主要原因是此地是交通要道,來來往往的經貿都在此匯聚,Joget在此地稱為Chakunchak。據考證Joget是由葡萄牙人在香料貿易的年代,帶來音樂節拍上的影響,即便在亞洲多數民族保守風氣下的男女交往中,也可以在這類型舞蹈中看見西方文化的影子:男女對跳,通常相互調侃對方,作弄對方,引起對方的注意。
Joget的舞蹈動作拆解影片
Joget Cak Kun Cak舞蹈欣賞


除了馬來半島的馬來、印度、華人文化融合,婆羅洲的沙巴、沙勞越則保留了原住民文化。沙巴最著名的舞蹈來自Kadazan和Dusun兩支原住民族,稱為Sumazau舞,是為了慶祝五月的稻米收成,歡迎米靈("Bambaazon" =rice spirit)降臨庇佑豐收而有的舞蹈。收成時節,常見各種鳥類在田中穿梭歇息,這種舞的手部動作就是模仿鳥兒在飛翔的模樣。此種舞蹈的配樂演奏都是竹製的樂器,是農家隨手可得的材料,做出的各式竹樂,樂音倒也非常豐富。這裡是Sumazau及竹樂團的參考影片

沙勞越的原住民舞蹈以戰士舞(Worrior Ngajat dance)為代表,一代傳一代至今。原始的發源部族已不可考,不過一般相信是16世紀時,伴隨著Iban族人出現而流傳。 Ngajat舞又分為好幾種型態,包括: 歡迎凱旋歸來戰士的歡迎舞(Ngajat Ngalu Temuai)以及

  • Ngajat Induk
  • Ngajat bebunoh
  • Ngajat Lesong (戰士必須用牙齒的力量夾起大木碗)
  • Ngajat Semain
  • Ngajat Berayah
  • Ngajat ““Ngemai antu pala”


沙勞越的原住民可不只Iban,Bidayuh、Melanau、和Orang Ulu (包括Kenyah, Kayan, Kelabit, Lun Bawang, Kedayan, Bisaya, Kajang, Penan, 等等少數民族之統稱),居住地從沿海低地到高山,是馬來西亞擁有最天然資源及傳統文化的地區。馬來西亞觀光局致力於觀光業的發展,沙勞越的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提供完整的音樂舞蹈樣貌供觀光客欣賞。


最後,大家一定對每年來自馬來西亞的團隊都會拿來編舞的一首曲子非常熟悉:Malaysia, Truly Asia】,原來,這首曲子是西元2000年,馬來西亞觀光局為了推展觀光年做的一首曲子,搭配各式各樣的宣傳畫面,強力在世界各電子媒體上播放,於是至此以後,每逢代表馬來西亞出征各地的表演團體,都會用這首曲子編出代表馬來西亞(包括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原住民族)等多元文化融合的舞蹈,同時也揮舞馬來西亞國旗,代表他們友善好客的民族性。那麼,西元2000年前,代表馬來西亞的歌曲是甚麼呢? 大家更熟悉的:Rasa Sayan




-------------------------------------------
註1:來群島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上,由二萬多個島嶼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今天的主權分屬於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汶來、東帝汶、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
註2:三佛齊,阿拉伯語是Zabadj,爪哇語是Samboja,中國唐朝稱之為室利佛逝(梵文Sri Vijava),改名為三佛齊表示當時伊斯蘭教的影響已超過印度佛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