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典雅優美分際嚴明的韓國宮廷樂舞

宜蘭大學人文管理學院助理教授/石雅如

此次來童玩節的曹抒佑舞蹈團成立於2000主要成員為兒童和中學生團長曹抒佑自中學起就讀於舞蹈專業學系,獲得舞蹈碩士學位,專長為宮廷舞。當代韓國的宮廷舞代表舞式為太平舞,乃是從皇室為祈求上天庇佑國泰民安所舉辦的巫術薩滿儀式演變而來,目前的演出形式據說為1933年成立舞蹈研究所的韓成俊先生所訂下的。太平舞全長十五分鐘,演出的人數、服裝和動作都是固定的。由於韓成俊為舞蹈高手,對韓國舞蹈知之甚深,故其統整下的太平舞節奏和舞步十分複雜,完整的舞碼演出時會看到15種腳步和22種手部動作交互,由慢到快,靜中有動,加上舞者輕快優雅的身姿,被認為最能表達韓國舞蹈之美,也因此被韓國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

除了太平舞,這次韓國團隊也演出被認為具代表性的韓國扇子舞美麗的舞者們不斷的變換隊形使用扇子排列出各式華麗的圖樣。團長提到欣賞韓國宮廷舞蹈的重點,首先要注意到舞者旋轉的方向,若是向右旋轉代表的是人世間的舞步,若是向左轉則是代表西方極樂世界,通常與巫術薩滿相連結。此外舞袖是表達女性的柔媚性感,至於長長的衣袖乃是為了禮教,因為舞者跳舞呈現給皇上看,在階級男女分際嚴明的皇朝時期,若是露出手部的肌膚,是犯了大忌。相同的邏輯,以長裙遮蔽腳部也是避免遐想,然而當我們看到女舞者拉提裙襬,讓腳部隱隱約約似露非露,此時則是在表達誘惑。事實上,宮廷舞和民間舞蹈最大不同處就在格式,換句話說,民間舞蹈的格式自由,舞者可以以將個人情感投入,宮廷舞蹈則不能參雜個人情感,一切都要照規定進行。

除了舞蹈要謹守律法,韓國宮廷音樂也是一絲不苟。此次來台的樂師崔汝榮表示正統的韓國宮廷音樂從樂器的使用到音樂內容的表現,為了嚴格遵守傳統,甚至連演出樂師的喜怒哀樂都必須受限制。韓國宮廷音樂濫觴於新羅時代,演奏唐樂以表達對中國唐朝護持新羅王國的感謝。當時只有貴族得以學習樂器,宮廷中設有音樂學校,依照階級的不同學習符合相關資格的特定樂器。男女皆可參與習樂,只是要謹守分際,舉例來說,若是彈奏二胡,女樂師必須利用衣袖將手指遮蔽,以避免身體肌膚被他人看見。至於負責唱誦的歌者,會將雙手平舉面部,以袖子遮蔽口鼻預防被窺見,這種姿態也常見於舞者跳舞時。

現今演奏的宮廷樂譜整理於距今兩百年前的朝鮮時代,樂器則是受到中國和日本影響呈現多樣性。像迦耶琴,據說是高句麗時代有人在中國看到古箏,回到朝鮮半島後自製而出現的。傳統的宮廷樂器尺寸頗大,民間樂器尺寸較小便於攜帶,這次來台演出的樂器受航空行李的限制,是屬於輕巧型的。

曹團長表示,目前韓國政府致力於傳統樂舞的保存與發揚,公、私立中學、大學和研究所普遍設置相關專門學系。然而受限傳統觀念認為舞蹈較適合女性,以及韓國男子二十歲必須從軍無法持續練舞等因素,男性舞者普遍不足。此外,相對於陽剛的民俗舞蹈,姿態優雅的宮廷舞蹈較適合女性,所以舞團成員的男女比率懸殊,許多男性角色只好以女團員反串。至於韓國傳統樂團,則出現古今融合的發展趨勢,樂師崔汝榮所屬的市立樂團,便以傳統樂器彈奏爵士樂曲發行兩張專輯,在韓國深受好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