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萬人迷-俄羅斯羅菲斯尼齊Rovesniki Russia

訪談整理/童心善

童玩節裡的俄羅斯團隊,向來是最受觀眾喜愛的演出節目之一。不管是八歲還是十五、六歲,不論是男孩、女生,蹲伸步、快速自轉加旋轉、跳躍劈腿都贏得觀眾滿堂采。然而,俄羅斯舞就一定是這些模樣嗎?或者,我們有機會再看到不同的舞蹈嗎?先簡單的了解一下俄羅斯的地理位置和民俗音樂舞蹈的發展:

從今天的地圖上看,通稱烏拉山(Ural Mountains)以西的部分為「歐洲俄羅斯Euro Russia,簡稱歐俄」,以東則是大家熟悉冷到不行的西伯利亞及亞洲俄羅斯(簡稱亞俄)。羅菲斯尼齊來自東南邊靠近黑龍江(俄文的黑龍江稱為Amur)一帶,俄文裡的Rovesniki意思就是一群愛好音樂舞蹈藝術的朋友,對這群課餘時間加入舞團練舞的孩子們來說,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斯拉夫部族,約在西元一世紀時在今天歐俄一帶定居,這群斯拉部族原本就擅長因音樂舞蹈,六世紀的阿瓦爾人還派遣俄羅斯族人做為大使派遣至拜占庭帝國演出。一直到10世紀,基輔羅斯王國建立,成為今日俄羅斯版圖雛型,組成民族除了斯拉夫人外,還包括Finnish-Ugro(今日匈牙利國家主要的組成民族)、土耳其族(或當時稱為突厥)、尤其西伯利亞一帶有許多亞洲系統的民族,接近今天蒙古版圖的邊界,有擅長【喉音】的部族為最大特色。不過,這裡我們以民族疆界為討論範圍,僅以歐俄地區的斯拉夫民族為對象。關於斯拉夫民族可參考2010童玩節來自諾夫哥羅德的善良魔法師篇。

大家一定注意到,俄羅斯的表演服裝裡,紅色和金色比例最重,這是因為紅色在俄文裡就是漂亮的意思,而金色則是高貴,所以呢,莫斯科的紅場,另外一個意思是美麗的廣場。羅菲斯尼齊的表演服裝中,紅色比例佔最高,可見紅色在俄羅斯人心中的份量。此外,原本女生裙長應至腳踝,也因為演出方便及旋轉的輕盈,改為膝蓋以上的長度。古代歷史中,俄羅斯貴族是不跳舞的,但會欣賞由男生扮演的小丑做各式各樣的幽默動作娛樂樂國王(稱為Centipede,羅斯菲尼齊也有這樣的舞蹈安排)。中低階級的農民或平民則依據日曆上的民俗節日載歌載舞。斯拉夫人高度的歌唱技巧,除了2010年的善良魔法師團,也可以在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等同為斯拉夫團隊的歌聲當中體會。

今天大家看到俄羅斯團隊的節目中,最常見不論男生、女生,重踏、旋轉、快速踩踏技巧的舞蹈編排,這種非常展現個人特殊舞蹈技巧的類型稱為Pereplyas(Pereplias)競技舞或Barynya (Barynia),羅斯菲尼齊舞團的演出也多屬於這種類,至於,為什麼俄羅斯舞蹈都是這種大動作的舞步呢?團長Elane說:在大陸氣候明顯的地區,大動作有助於取暖呢!此外,競技比的是舞蹈技巧,但歌聲也在比賽之列,因此配合歌曲名稱來命名該首表演舞碼也很常見,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Kalinka(卡林卡)、Kamarinskaya(卡馬倫斯卡)、Katyusha(卡秋莎或販子舞)等戰時流行的歌曲,有使用單獨曲目編舞也有組曲形式,俄國大兵舞為其中組曲的代表,請參考以下影片:

Kalinka (著傳統服飾,非今日改良的舞台服裝)
Kalinka (song & dance)
Kamarinskaya
Kamarinskaya (music)
Katyusha (最早錄製的歌唱版本)
Katyusha (紅軍合唱團版本)
俄國大兵舞

除了競技舞,還有一種稱為圓舞(Round dance、Khorovod、Horovod)的歌舞類型,這種原來是平民百姓在農作之餘的娛樂、慶祝活動,演變而為一種社交舞蹈,不管朋友、家人相聚,都能一起走走唱唱,今天的俄羅斯舞團也多將這種舞蹈設計成描述四季景觀變化,讚頌美麗大地的舞蹈,2010年的彩虹舞團(Raduka)就有這樣的演出。

最後,還有一種典型的俄羅斯踢它舞(Tap dance),稱為chechotka,穿著白樺樹皮做成的鞋子(Lapti),配合bayan手風琴邊唱邊跳,以及三人馬車舞(二女一男一起跳的舞Troika),模仿馬兒套著馬鞍及配著韁繩昂首闊步的模樣。Troika是斯拉夫民族常見的舞蹈,在中歐斯拉夫民族阿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地的舞蹈都可以見到同樣類型,但音樂不同的舞蹈。

影片參考:
Chechotka
Russia Troika
以上,是歐洲俄羅斯地區常見的舞蹈類型,邊界上的民族還包括鄰近芬蘭的Karelian(1)民族、哥薩克民族及蒙古等等,這麼豐富的俄羅斯民俗文化,我們期待下回帶來不同的視覺享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Karelian原先居住於芬蘭境內,戰爭瓜分了芬蘭領地,今日留在芬蘭境內的Karelian努力保存著自己的文化傳統,童玩節的芬蘭團隊,可以見到Karelian相關的舞蹈音樂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