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俄羅斯/北奧塞提亞-阿蘭山上兒童民俗舞蹈團 Exemplary Folk Dance Ensemble Deti Gor


訪談整理/童心善



高加索山脈,習慣上,歐亞大陸的界山之一,以南,包含了南奧塞提亞、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等,都算亞洲範圍。但是,歷史上,山脈隘口是商人、平民、戰士、征服者往來通道,有些族群來了,又離開,有些則留下生活,留下的族群大小、人數決定了他們未來的發展。來自北奧塞提亞的山上舞團,就是一群生活在山中的孩子,Deti Gor就是children of mountain



高加索山區民族
photo credit reddit/MapPorn
這一張深淺不同顏色的圖,顯示了此區民族的複雜,三大主要族群(語族):高加索人、印歐民族、阿爾泰突厥語族。其中,奧塞提亞屬於印歐民族,而周邊包括車臣、阿布哈茲、喬治亞都是高加索語族。而高加索山北麓特別是中段山勢陡峻,溫帶大陸型氣候,南麓氣候相對溫暖。山區民族世代交融,不論是基因或文化相連,就算相對簡單的政治區域劃分彼此界線,然而不論在舞蹈或音樂上都有共同特質:「男子具有煽動性,快速精準的舞蹈動作,呈現出勇敢、陽剛、敏捷的個性。」團隊帶來的山區各個地區不同族群的音樂舞蹈,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觀眾明白這裡文化的豐富性。



屬於北奧塞提亞的舞蹈

奧塞提亞人對於男女生分別該扮演甚麼樣的形象,有很清楚的定義。男生的強壯精實、保家衛民的氣概,表現在強而有力的雙腿及背脊,而女生跟隨男生的文化,則透過彼此相敬如賓、維持距離的堅定步伐,一起齊心向前。真正屬於奧塞提亞族群的傳統舞蹈就屬Simd(shi-m-d)Honga這兩種看似非常類似的舞型,看起來雖是簡單的走路,不過,要收起腳指頭、挺直的腳背和背脊,並且平穩地踏出每一步(包含每一步的距離都要固定),可不是一天就能練成的。男女生的袖長均超過前臂,據說,男女授受不親的禮節,即便只有在能夠最接近心儀對象的舞蹈時刻,仍要維持彼此的矜持。

- Simd

最典型的群體舞蹈,展現莊嚴且嚴謹的民族性。

借用網友CY Lin拍攝的影像,謝謝他。


- Honga

下面這段影片,由鼓手、樂手們親自示範Honga樂曲,後面較快速的版本稱為Djilga。

高加索山區的男子舞

山區共通的文化特色就是男性主導的社會,外在的表現使得這些男孩兒們跳起舞來格外讓人熱血沸騰。唯一的區別是,同樣的舞蹈動作在A地區有個名稱,到了B地區,可能換了個完全不一樣的稱呼,比如Lezginka這種收起腳趾頭走路的環狀男子舞,達節斯坦人Dagestain、車臣Chechens或印古十人Ingush都是這個名字,到了奧塞提亞卻變成Zilga Kaft,在阿布哈茲,又是另一種說法。不過,不論哪一種名稱,都無損這類舞蹈的特性,手風琴老師要我們牢牢記著:「男生勇猛強健、意志堅定」



-         高地競技舞

明顯的男子較勁,大概是所有男性主導社會的特徵,連小男生都要爭一口氣。


-         奧塞提亞組曲

女生在這支舞裡面,真的只能算裝飾品,用以襯托男生。疊成雙層塔則是因為古老的碉堡,象徵齊心齊力保家衛民。


-         Doulkae

在奧塞提亞,Doulae鼓、手風琴、響板是基本的三種樂器,競技不只在舞步上,手指頭也要較勁,doulae基本的節奏請參考示範



地區舞蹈

團隊帶來三個地區的舞蹈,除了女生服裝的差異,男生的帽飾也不同,至於舞步的差別,受訪的手風琴樂手說:都是呈現男子氣概啦。包含全由女生擔綱的阿瓦爾人舞蹈(Avarskii dance),女生也模仿男生的動作跳舞,並且時而喊著Osa叫聲助興,看得觀眾心驚膽戰。

另外兩首從慶典活動延伸編採而成,來自喬治亞共和國西部阿布哈茲地區的Festiv Abkhazia;以及西南部Adjara人的慶典舞蹈
另外一首來自喬治亞的婚禮舞蹈,Kartuli,可以和Honga比較看看:


俄羅斯代表舞蹈

團隊代表俄羅斯這個國家,自然也帶來了代表俄羅斯民族的舞蹈,以紅白藍國旗顏色搭配的女子舞,雖然以俄羅斯圓環舞Khorovod為基礎,但在舞步及身體律動上,還是保有奧塞提亞女生的線條。

-         My Russia

-         俄羅斯羅姆風格舞蹈

採集居住在俄羅斯Mordova共和國(位於大諾夫哥羅德南方)的吉普賽人生活方式編排成舞。以牧馬為生的意象呈現,甩著長鞭則是求舞台效果。樂曲選擇了Nane Tsoho這首女孩兒唱著,我沒有好衣服穿、老爸請買給我,如果我結婚了,請老公買給我;我沒有耳環,亮澄澄的耳環,老爸也請買給我,讓我脫離少女;我到花園採花治癒我的心這樣渴求愛情的歌曲,非常適合這一群青少年。



訪談結束時,生澀靦腆的奧塞提亞大男孩說,我們想示範在我們國家,表達誠意以及謝意的方式,於是有了這段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